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青年從農輔導計畫之後,終於來到實習的環節了!

身為一個剛從辦公室走出來的菜鳥,

實在對自己一點信心也沒有,也對未來要種什麼做什麼沒有一點頭緒,

想到福田嚴耕農場 在開訓日有來給後進鼓勵,阿不然就去吃火龍果好了,反正我也喜歡吃。

 

一開始帶著忐忑的心情來,因為我的農業基礎只有小時候種綠豆的經驗,以及把九層塔做盆栽盆栽還死給我看的經驗。

體力上更是一點用也沒有,不僅手無縛雞之力,平常做的比較接近體力活的事情,大概就是抱小孩了。

還好農場主事前不知道。我一問他就非常熱烈的歡迎。

Screenshot_20201008-1039511.jpg

無知是福。

 

 

第一天去上班,雖然記得要帶雨鞋,可是因為顧著找路,到農場時已經只剩一隻雨鞋了還好沿途回家有找回來。

第一周上班,農場主簡單的介紹了主力作物玉米筍、紅龍果和地瓜、南瓜等等,為了不嚇跑我,我就從玉米筍的挑選開始進入農業關卡!

剪一刀,把外觀整理漂亮、挑選大小、外觀都合格的玉米筍才能出貨。

 

 

 

 

P_20200817_152819_vHDR_Auto.jpg

P_20200817_152831_vHDR_Auto.jpg

左邊是挑好漂亮的,右邊是剛從玉米上摘回來的,中間是被整理下來的玉米外皮。

 

P_20200817_153308_vHDR_Auto.jpg

從底部剪一刀,把多餘的莖梗去除,需要經驗判斷才能選對位置,像我就常常剪到玉米筍本人......

抱歉哪,那隻玉米就NG了。我坐在那邊幫忙都不知道是幫忙賺錢還是幫忙虧錢的。

 有機的玉米外觀有很多小小的蚜蟲,裡面也常常有蟲,正是不使用農藥的證明,因此還需要農家一一挑選過才可以出貨。

 

第二周

開始進入果園幫忙,福田嚴耕農場 的主力就是有機紅龍果,,我一進去農場,就被震撼了。

不是因為看到滿滿的紅龍果而是......

草超長啊

每當腳一踏進草里裡就彈出幾隻蝗蟲,然後雞就衝來吃……哇原來是這種有雞農場!(不對)

農場主先跟我介紹,這裡的紅龍果使用草生栽培加上生物防治用自然的力量(雜草)為紅龍果加上有機質和防護,再加上放養雞每天勤奮的吃蟲,為有機紅龍果提供天然的盾牌。

 

而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拔花。

 

P_20200817_172843_vHDR_Auto.jpg   P_20200817_172645_vHDR_Auto.jpg

把已經授粉、開過的花拔下來。

因為開過的花如果遇到下雨,會非常容易爛掉,這樣會影響到果實的生長。

一開始,我拔一朵花要一分鐘,深怕太用力整株摘下來、太輕也弄不下來,又不會判斷哪些是大限時間到已經可以拔掉的。

農場主看著我拔,感嘆地說「為什麼你拔花的時候看起來這麼難。」

ㄟ不是,你拔花只要一秒看起來也太簡單了吧這個也沒那麼簡單好嗎。

經過幾個月的魔鬼訓練之後,現在我已經是辣手摧花、花見花怕的採花大盜了。

P_20200903_073417.jpg

雖然紅龍果園真的很大片,但花拔起來其實一點都不寂寞,因為有好多雞在陪我工作。

雞真的很可愛耶。看到我就會直直衝過來啄我的雨鞋

 我常常趁農場主不在,把雞抱起來,玩雞頭穩定器的遊戲。

 

從農第三周左右,開始了真正的苦力活。我開始種玉米筍了!

一開始先學著灑肥料>後來進階到推玉米風火輪>推中耕機

中耕機我體驗了一次,由於迴轉的時候直接暴衝沒有煞車,後來我就再也碰不到中耕機了。

 

負重灑肥料真的很累。一個桶大概20公斤重吧?根據灑的肥料量, 控制出肥的手勢不同、腳步速度也不同,遇到泥濘的田地時,體力真的白白耗掉很多,再加上我常常沒控制好去回一次的肥料量,以至於常常在半路就沒肥料,等於要白走兩趟。

而且我還常常在田裡迷路——忘記灑到哪,所以體力消耗的同時,效率也沒有起來。

然後我還常常往雨鞋裡灑一大堆。變得很難走路。

一個月過去以後

我就……

我就習慣了

P_20200821_170544_BF

 

 

有一天早早到了農場,農場主面色凝重地跟我說:「今天的工作可能會很累喔!」

「那我可以直接回家嗎?」咀嚼在嘴裡的話還沒吐出口,就被帶到地瓜田去了。

今天的工作是阡插地瓜,學習「鷹爪功」扦插再覆土,每隔30公分插一株。

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,我覺得扦插的手法根本就是藝術,跟茶道還是劍道什麼的差不多,農場主教的很清楚,我卻聽得很模糊。

扦插的時候,必須腰馬合一,用半蹲的姿勢來把苗插進去,對腰和腿都是很大的負擔。

迷迷糊糊在實作中漸漸抓到手感,一抬頭只看到沒有盡頭的田畦,種地瓜真的好累......為什麼地瓜這麼便宜......

回去以後大腿和腰痛了三天。

然後我就......

又適應了。而且很想吃地瓜。

人類真的很頑強呢。

 

P_20200917_082111_vHDR_On

如今我還頭好壯壯的待在農場實習,

每天吃玉米筍和紅龍果整個很開心。

現在的我已經快要從農場畢業啦,20公斤的肥料桶完全難不倒我,從本來只拿得動筆的小弱雞,進階成在家裡開罐頭的御用達人,你抗抗是不是變很強

至於我自己種的怎麼樣呢……

 唔……稀稀疏疏,同志仍需努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卓木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